bandt包子

我家cp世界第一甜!

【花/夷方】天机莫问 (一)

又名《本少爷二话不说一把抢走那老狐狸的破人设!》

CP:《莲花楼》李莲花/李相夷X方多病

换“命”,命格的命。

  

  一


急促的马蹄声响起,街道上,身着枣红劲装女侠挥动马鞭,领着身后十数名蓝袍弟子匆匆策马驰骋而过,引得路人纷纷侧目。

“看那衣服样式,他们是天机堂的吧?”

“好像是,打头那位,应该是天机堂三堂主何晓凤。”

“这是发生什么事了?”

“你不知道吗?”有人诧异出声,“整个江湖谁人不知,十二年前,天机山庄的小公子失踪,至今下落不明。但天机堂一直没有放弃找人,满天下寻找线索,悬赏金额最高能有黄金千两。这不,可能是何三堂主又听到什么消息追去了。”

“堂堂天机山庄,怎么连唯一的独苗苗都会弄丢?”

“据说当年天机山庄因救人而惹上一伙贼匪,山贼企图报复,踩点那日正巧方小公子带着几个小厮遛出门玩,守卫前去寻找时发现贼人,便联合当地郡守一同将贼匪尽数剿灭。混乱中却丢失了小公子踪迹,陪同的小厮们倒是找到了,但一个二个都不知道小公子在哪。从此,那方家年仅四岁的小公子,便再也不知去向了。”

“一个四岁的孩子,这么多年过去,怕是……”

“是呀,可天机堂和尚书府一直不肯放弃。十二年间,上门认亲的倒是不少,却全是冒牌货。”

“这小公子可有什么特征?比如有什么信物,有什么胎记之类的?”

“都没有,只知道皮肤白皙,眼睛大而灵动,像极了早逝的二堂主何晓兰。那二堂主,当年也是美人榜第一。可这么多年过去,人早已不是孩童时期的模样了,又不记事,我看呐,就算那小公子还在人世,怕是也难咯……”


金陵。

夜幕初降。

笼烟酒楼,这是金陵最好的酒家。二楼一间雅室内,端坐着一名红衣青年。他大约是笼烟酒楼店小二见过的最俊美,也是最有气势的男子。他是傍晚时分到达的,没有点任何吃食,只要了一壶茶,便静静倚在窗栏边,俯瞰着楼下,似乎在等什么人。

青年有着丰神俊逸的五官,执盅的手缓慢而稳健有力,低敛的睑和飞扬的睫却遮挡不住周身泄露出的傲气,就仿佛这天下事没有什么是他做不到的。他背负一把长剑,一看就非凡品。

楼台下流淌着十里秦淮,河上画舫凌波,桨声灯影,醉眼迷心,一楼大厅里回荡的是说书人极具感染力的声音。

 “……于是,他二人便于东海之滨比试两百招。那场论剑,着实是怒涛卷霜雪,刀剑划苍穹。最终,四顾门主李相夷略胜一着。此战之后,四顾门副门主单孤刀退隐江湖,李相夷和金鸳盟盟主笛飞声签订合约,约定五年内不得再战。自此,天下太平,各门派相安无事,江湖也平静地过去了八年,想来只要有这李门主在,江湖便不会再轻易起纷争。正所谓天下太平时,人间乐未央呐。”酒馆说书人张巧嘴悠悠道,以一句诗文作为那部长篇传奇的结尾。

“好!李门主果然英雄人物。”食客们喝彩道。

“李家一门双璧,可真是令人称羡啊。”

“可不是,李家大公子李相显文采斐然,二公子李相夷武艺超群。最厉害的是他那惊人的天赋,据说他八岁之前体弱多病甚至无法行走,但不过短短十年时间便成为了天下第一剑客,建立四顾门。东海之战时,他才及弱冠,可真是英雄出少年呀。”

“最主要的还是那李相夷不仅家财万贯,相貌堂堂,武艺深不可测,身边还有无数美女相伴,这样的人生,当真快意!”

红衣青年百无聊赖地把玩着茶盏。这时,何晓凤大步走进店内,身后跟随着天机堂弟子。店小二立刻上前,领着她穿过大厅走向二楼。青年已收起懒散模样站起身,背脊挺立如青松苍柏,他对着来到自己面前的女侠一拱手:“何姑娘。”

何晓凤此刻无心寒暄,直截了当道:“李门主,你来信说有我家小宝消息,可是当真?”

这江湖上能有如此气度,又能被称作“李门主”的,只能是李相夷了。人名李相夷,剑,自然是少师。

天机堂弟子掩上门,训练有素地守在门口。二人落座,李相夷从衣襟里抽出几封信,拿出一份递给何晓凤。据新旧程度来看,那应是多年以前的东西,且时常被人翻阅。

“何姑娘可认得这些字迹?”

与其说是信,倒不如说是张字条,上面写着“单孤刀未死,遗体是假,护甲亦然”。

“并未见过。但这字迹工整秀雅,用词简练精准,写字之人当是读过书,甚至学识可能还蛮不错。”何晓凤又仔细看了看,“这笔法结构,总觉得有点书法大家王翰林的影子。王翰林也于国子监担任学正,可他的门徒都是些皇室宗亲和三品以上官员的优秀子弟,怎会和你通信?”

李相夷道:“八年前,我师兄单孤刀,被金鸳盟三王杀害。我悲痛欲绝,欲下令与金鸳盟开战,却在书房桌上发现了这张字条。我立刻仔细检查师兄遗体,竟真被我发现破绽。”

何晓凤并不知道还有这么一段故事,惊讶地美目圆睁。

“师兄是何堂主的弟弟,何姑娘你的哥哥,也算是天机山庄的人,李某便不隐瞒了。当年,师兄因为一些恩怨,试图用他的死来挑起我的怒火,逼我杀上金鸳盟,不过后来经家师劝说,想通了,决定放下那些前尘往事,独自一人乘船出海去了。”他抿了口茶,“师兄他,只是年轻时做了些错事,却也没有造成什么严重后果,我只对外宣称他隐退江湖。”

他又奉上一封信,信封上写着“前辈漆木山亲启”,内容是关于单孤刀为夺贺家云铁害人性命、这些年在江湖上明里暗里寻找南胤后裔企图颠覆武林的事,件件桩桩有理有据,字迹和前一张纸条上一样。

“在下的书房虽无重兵把守,但能无声无息进入到里面的,若非轻功堪比我的婆娑步,便是四顾门内之人。而且此人对我十分了解,师兄那具假遗体足可乱真,我震惊悲痛之下,几日不眠不休,那人却能准确预判到这一点,将字条放在书房而不是卧室。我开始彻查四顾门内部,这一查,竟发现云彼丘和金鸳盟的角丽谯暗中有往来。

“我立刻向笛飞声去信,以二百招论剑作为交换,要他清查金鸳盟内部并将结果告知我,果然被他发现角丽谯私下拉拢人心,掌控金鸳盟小半势力,从霹雳堂购入大批雷火弹,还私下命药魔研制出天下第一奇毒,起名为‘碧茶’。”

何晓凤皱着眉头上下打量他:“难道这毒……”

“不是我。”李相夷摇摇头,“因云彼丘被关押,角丽谯便联系了她另一个爱慕者,但那人在四顾门地位低,一直没有机会接近我。等我们查到他时,他已经死于角丽谯暗中下的毒,装碧茶的瓶子已空空如也。”

“难道被人误食?”

李相夷再次摇头:“碧茶之毒何其恐怖,若没有如我这样深厚的内力,几乎瞬间就要毙命,但我封锁四顾门一个月,所有地方翻了个底朝天,既没有发现失踪、死亡或中毒的人,也没有发现掺了毒的食物或者可疑的物品。”

何晓凤问:“李门主说这些,跟我们家小宝有什么关系呢?”

“这些年,我一直没有想清楚两个问题。”李相夷拇指搓揉着食指指腹,“其一,当年给我、给我师父寄信的人是谁?一个人的书法习惯、下笔力度自有章法,我召集门中人在我面前写下一段文字,认真核对过,无一人笔记和那字迹对等,所以不得不承认,应是有个轻功不输于我或笛飞声的人潜入,但前不久,我无意中发现一件事——

“八年前,四顾门后厨的张婶收留了一名七八岁的男童,自称小多,母亲早逝,父亲将他抛弃,一直流落街头。小多来到四顾门后没多久,便被管事照顾,分配到书房当小厮,做一些轻松的活计。四个月后,师兄假死,彼丘被关,投毒事件事发。一个月清查无果,四顾门重新解禁,我与笛飞声东海一战,在此期间,小多告诉张婶,他的亲人找到了他,要将他带走,之后便离开了四顾门。”

何晓凤道:“李门主,你是想说那个小多便是我们家小宝?”

李相夷没有说话,他拿出一块银元,何晓凤一脸震惊地站起身:“这是——”

“小多临走前送给张婶,说是家里大人不能亲自过来,一些小小心意以表感激。上个月,张婶的儿子说了一门亲,她便找出这块银元,打算绞开置办一些用品,恰巧被我看见。”

何晓凤颤抖着拿过那块银元。李相夷道:“这是足称的大额官银,往往只在五品以上官员及少数皇商手中,这枚官银底下的印记是十二年前,那年,朝中查出一起官银造假大案,督造的十数名官员被牵扯其中,皇帝亲自下令回收当年的所有官银,如今却在一名八岁孩童那里发现……”

何晓凤接口说:“小宝离家那日,命小厮带了许多银两。他失踪后,装银两的袋子也不见了。”

“根据张婶的形容,那孩子虽自小流浪,但肤色白皙,眉目清秀……”

“是小宝!是他,一定是他!”何晓凤眼中含泪,声音哽咽,“真的是我们家小宝……他走丢时还不到四岁,大姐和姐夫珍爱他,为着好养,暂取了个不正式的名字‘多病’,家人一直以乳名‘小宝’称呼,本打算那年生辰日请德高望重的帝师为他起名,却不料……这么多年,终于有条确切的线索了,老天保佑,他还活着……”

李相夷轻叹息一声,接着道:“那时候我才想起来,当年追查字迹时,根本没有考虑要召集如此年幼的孩童,所以说不定……”

“李门主难道怀疑,这封信来自于一个八岁的幼童?”何晓凤擦去泪痕,再次举起信:“小宝确实是照着王翰林字帖开蒙,但这字迹虽然力度稍有不逮,却也不像是个八岁的孩童能写出来的。”

“是或不是,都不重要,我只是希望府上能尽快寻得小公子。”李相夷道,“据小多说,他会随亲人来金陵,所以我约何姑娘在此相见。门下弟子护送张婶随后便能到,何姑娘可以去问问,看能否得到更多线索。”

何晓凤眼中充满感激:“多谢李门主。”

“何姑娘客气了,他毕竟是我师兄的亲外甥。”李相夷说。其实他在追查师兄过去时偶然得知一些往事,只怕那个孩子,可能是师兄的血脉。

单孤刀……想到这个人,他心中五味杂陈。师兄对他来说总是特别一些。即使他当年一时糊涂,走了些错路,可李相夷也无法忘却他们年少时的情谊,毕竟当年,他和大哥的命,都是师兄救的……

他饮尽杯中茶水,口中泛着苦涩。

至于他想不通的第二点,便是那碧茶之毒的下落了。李相夷目送何晓凤匆匆离去,低头沉思。

评论(63)

热度(2728)

  1. 共19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